当然是选择原谅她啦

【瑞金】拟剧理论

窒息

小笛:

那时的我还没想到这出剧本会如此滑稽


小笛:






意义不明,写到最后只有心疼

金中心

最近瓶颈加赶稿地狱,文笔垃圾,非常抱歉
可用BGM:拟剧论 钢琴.ver


以下正文:



ドラマツルギー

幕前幕后,他们从来都是演员,扮演着自己,扮演着他人。

直至今日,都无法成为“我”




少年收到剧本的时候,他就站在自己的合作者身边。

那是个温柔的少年,紫色的眼睛里流露出的情感像是温热的水,包容着剧本的一切,同时注视着即将站上舞台的他,用嘴角的笑意迎接剧目的开始。

少年开口问道。

“你觉得我的角色如何?”

单纯的疑问,或许少年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语气里的紧张。
这是第一幕,一切的开始,作为主演的他只能握紧拳头又放松下来,反反复复的去暗记自己的台词。

扮演他的朋友的少年只是轻笑起来,他伸出手去握住冰冷的拳头,用温暖的手心包裹住它,随后按照台本说出了他的角色该说的话。

“别担心,金。”眯起来的眼睛里能清楚的看到名为金这一角色的模样,“我的角色很好,同样,你的也是。”

像是戈夫曼的理论。
一个需要扮演的是莽撞执着的善良少年,而另一个则担任着这位少年的挚友角色。

“……格瑞,你会一直陪着我吗?”

“当然,金。”

金松开了拳头,而格瑞也顺势能够更完美的握上去。

他们相视而笑,随后一同踏上了前台的阶梯——和剧本要求的一样。

剧目仍旧在上映中。

名为金的角色不是很好扮演,这是个好角色,少年自己比谁都明白。可是少年觉得能为了寻找什么而踏上征途是一件帅气无比的事情,如果是为了他人而扮演这样的角色,他也会倍感自豪。

而身旁温柔的少年也如台本规定的那样,聪明善良,或许还有点自恋,却对他有着无微不至的照顾。

少年觉得格瑞实在是个完美的搭档,他们的表演契合无比,每句话由心而生,真情演绎出的一幕幕都让少年兴奋到不能自己。

“你真是太棒了!”

中场的休息里少年如此说道,激动地用双手抓住对方的手臂。

“谢谢。”扮演格瑞的少年依旧笑的温柔,“你的角色也演的很棒。”

“啊……”

公式化的微笑,少年在台上看过了无数遍。
以往能给予他勇气和鼓励的笑容在此刻虚假得让人无法接受。

少年只觉得呼吸骤停。

对啊,那只是扮演的角色。

失落感如潮水般没过心头,同时,挂在嘴角的弧度因为失语而变得滑稽不堪。不过好在少年及时调整了表情,才没有让对方看出自己的感情。

这只是扮演的角色设定罢了。

贯彻在幕前幕后的扮演,融入角色后按照角色的设定去说去做去演绎。

对面的少年也只是在扮演着“金的挚友”而已,至多不过。

少年在对方疑惑的眼神里松开了手。

“金,怎么了?”

“………”

少年张开嘴又合上,低着头调整好心态后再抬起脑袋,笑的一如台前。

“什么都没有,‘格瑞’。“

不管演员如何想,剧目仍旧在上映中。





剧本突然更换了。

少年惊讶的发现出场人物增加了许多,或许他并不需要去了解有多少新的角色,但是当五花八门的名字被塞进了他的剧本之中时,身为主演的少年不由自主的觉得心慌。

接二连三的粉墨登场。
少年有些不知所措。

好在,他的挚友仍是‘格瑞’,没有换角。在这种情况下,少年能想到的只有询问自己最熟悉的人。

“我该怎么演啊……格瑞,你觉得……!”

少年扭头看向自己挚友的扮演者,他就站在少年的身后,默不作声的翻阅着新的剧本。

陌生感诞生于习惯的事物里突发的违和感。

‘格瑞’的少年听到了少年的呼唤,他合上手上的剧本,撩拨过自己的银发,又挑起嘴角的笑容。

“‘金’,我可帮不了你,你必须自己承担主演的责任。”

【没事的,金,我会陪你一起努力的】

一摸一样的脸,不一样的表情。
银发的演绎者表演出了两个人。
在少年的眼里他们陌生又熟悉。

“………嗯。”

“互相加油吧,‘金’”

他眨了眨眼,即使不再那么温柔,眼神却依旧那么熟悉。

“我会的……‘格瑞’”

少年抿了抿干裂的嘴唇,抬头看向自己的搭档。

握起的拳头相互碰撞,两人站在开幕前的后台口,一同跨出最关键的那一步。



这一次少年扮演的金成了胸有大志的角色,为了追寻姐姐和梦想而踏上旅途参加大赛。

而扮演他挚友的少年也不再面露温柔,他依旧有些自恋,可是强大而独立,站位从少年的身边走到了少年的面前。

“这可不是游戏。”

这是一场演戏。
无论比赛多么残酷或者精彩,少年都接受不了,他突然意识到这只是一场闹剧,大家演绎着自己,却怎么都找不到真正的自己究竟在何处。

………这不对………

少年觉得荒谬。
早已退场的姐姐也好,一同奋斗的同伴也好,他们的自我主张全都源自设定。明明大家只是演员,却把自己活生生变成了这个角色。

“明明大家根本就……”

可是就在他准备开口说出不符合剧本的台词之前,银发的少年走到了他的面前,伸出的手轻轻捂住了他的嘴。

“‘金’”

名为格瑞的角色第一次用这种低沉的嗓音说道。

“扮演好你的角色就可以了。”

他弯下腰,低头。
隔着手的吻。

掌心的温度炙热,仿佛要烫伤少年的嘴唇一样。

紫色的眼睛里头一回没有了任何感情,抑或是因为少年完全理解不了那是什么感情。


每个角色的扮演者都不能成为“自己”
所以他们在保全自身的同时,也同样渴望救赎。
究竟是扮演者在演绎角色,还是角色演绎着自己呢?


May day的呼救信号不知从何处传来。

拯救他的手究竟是谁的手?
那被拯救的手又会是谁的?




第三次的剧本更换。

少年明白了,在这个巨大而渺小的剧场里谁都无法离开,就连能够当作逃避的后台都是舞台的一部分。

不知不觉之间谁都成了表演者。
这里不存在旁观的观众。
因为就连观众席中坐着的人,也都是演出的一部分罢了。

少年想过逃离这里,逃离这个四面密闭的空间,可是他总是在后退的那一步中回想起来着‘格瑞’的那个吻,还有那片紫色里映出的自己。

扮演着“格瑞”的少年依旧站在舞台的角落,他变得面无表情,变得沉默寡言,和第一次见面时的角色设定完全不同。

就连感情都收敛在了眼底。

可是少年不敢去看对方的眼睛了,更准确的说,是他无法接受对方眼里映出的“金”。

空虚的台词和做作的表演。

演绎一个天真热血的笨蛋,简单粗暴,而那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就站在同一舞台上,以最熟悉的形象站在那里,静静的看着自己。

亲切的友人?自恋的发小?冷漠的同伴?

所以对应的“我”又是什么样子的?

莽撞的勇士?天真的少年?热血的笨蛋?

少年把自己紧锁的眉头藏在了嬉皮笑脸之后。

不对,不是这样的。
可是这是剧本所规定的。

那“我”就必须这么演下去?

少年抬头看向格瑞。

紫色的眼睛里映着自己的脸,陌生又熟悉,披着虚假的设定微笑着。
而对方的那张脸,那张最熟悉的脸,面无表情的回望着自己。

大家在期待什么呢。

戏剧性的变化?
还是黑幕的登场?

不存在的,就连所谓的黑幕和高潮,都已经全部写进了剧本之中。

“金”也不过是个主角罢了,只要神【导演】的一个决策,他立刻就能变得什么都不是。

少年握紧手中的剧本,手指用力到泛白泛青,纸张的边缘被揉碎,像是他的心一样飘落在他的脚边,成了凌乱无序的心声。

“这场闹剧该如何结束啊。”

不知为何,哽咽了起来。

“我到底,是谁……”

少年摔下手中握着的一切——破碎的剧本、所剩无多的勇气、寥寥无几的自信,疯狂朝后台奔去。

徒留纸屑飞舞又落下。
而紫色的眼睛注视着少年,许久,银发的演员才慢慢走到舞台的中央,蹲下捡起那本破旧不堪的剧本。

名为格瑞的角色叹了口气。

“……笨蛋……”







藏在帷幕后的少年蜷缩于角落之中。
当存在证明只有言语的时候,角色不再拥有人型,少年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,他只觉得惶恐不安——迷失了自我的演员,得到了自我的角色,无论是哪一种都能使得少年呼吸困难。

我是谁?
“金”又是谁?

压抑在笑容背后的情感像汽水的碳酸一样上浮,无数的小气泡破开炸裂,不停的翻腾且刺痛着少年柔软的心。

泪水模糊了视线,可是即使如此,黑漆漆的四周也不会因为少年的流泪而改变。

少年知道自己的脸一定十分滑稽。
因为他演了太久的“金”,保持着那个笑容,维持着那个表情。
已经快忘了究竟该怎么哭了。

“……呜……”

我该怎么哭啊……

帷幕被突然拉开。

射入的强光刺痛了少年的眼睛。
泪水也因此终于顺利沿着眼眶滑落到脸颊,嘀嘀嗒嗒的打湿少年的衣领。

是渴望已久的哭泣。

“……诶?”

“………”

银发的少年依旧那么冷静,他撑开了帷幕弯腰进入这个布满灰尘的角落。少年想要去看清对方的表情,可是源源不断流出的泪水阻碍了他的视线,让他只能看到那一抹紫色。

“……格…瑞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帷幕被再次放下,而银发少年已经蹲到了少年的面前。
这一次,漆黑一片的空间里终于有了另一个人的呼吸。

微凉的手指轻轻撩过少年脸颊上的碎发,它们的颜色不复舞台上那样耀眼,可是依旧柔软。浸湿泪水的金发一缕缕的垂下,被银发少年认真勾到少年的耳后。

“……这里已经是后台了。”

少年抽噎着。
这种安抚他宁可不要——对方不过也只是按照台本的设定,以发小的身份来关心名为“金”的角色。

多么空虚的幸福。
多么虚伪的表演。

“我根本不是‘金’!”

他喊得歇斯底里。

“你是。”
对方的回答平淡,这让少年的火气和委屈不断上升爆炸。

“我不是!我谁都不是!那只是剧本的设定罢了!就连我的名字都由他人决定!‘我’到底存在在哪里?!!”

委屈变成愤怒,蓝色的眼睛在此刻亮得惊人,泪水源源不断,打湿了眼眶。少年不知怎么的突然有了力量,他拽住对方的衣领,像是小兽一样嘶吼。

少年看到了那抹紫色里的“自己”,陌生无比。

“告诉我啊,格瑞,既然你说我是,那你就告诉我我到底是谁啊!”

在你的眼里,我究竟是什么?
傻瓜吗?笨蛋吗?勇士吗?懦夫吗?

格瑞伸出双手,拖住金的脸颊,让他能直视自己的眼睛。
黑暗之中,呼吸交错。

“我不知道旁观者到底如何定义你。”

“我也不在乎剧本里的你究竟是什么样的角色。”

“我只知道。”

“映在我眼中的你,永远是真实的。”

那是哭得像个孩子一样,迷茫的脸。
唯有蔚蓝色的眼睛依旧明亮。

“我亦如此。”

蓝色的眼睛里映出的那张脸。

就是你的格瑞。



【剧目仍旧在上映中】


(´;ω;`)"
希望官爸别再让金厨的心受伤








这是一个开放式随笔,大家可以随意理解,因为我也解释不清,只是心疼金宝








不希望角色自身迷茫啊……





评论
热度(1851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当然是选择原谅她啦 | Powered by LOFTER